瑾璇

You know how little while we have to stay
And, once departed, may return no more.

【长篇科拟】(一百七十二)

傍晚,考古在书房里弹琴。

有些苍凉的琴声让灰坑有些心惊,便跑进门去,跳上书桌抱住他的手臂,不停地蹭着他。

“好了灰坑,知道你不愿意去别人家住。”考古停下来摸了摸他毛茸茸的脑袋,“压强和浮力秀恩爱是不是?那你也赶快找个女朋友嘛。”

“喵,喵呜呜呜。(呵呵,你先脱单再说我吧。)”灰坑嫌弃地看了他一眼,但仍旧是不忍心,于是依然抱着他,半晌才跳下来,钻进了猫咪提包,“呜喵喵呜。(该送我去辞心姐姐家里了。)”

送走了灰坑,考古便开始收拾自己出行需要带的一些东西,没过多久,数学便载着语文来接他一起去机场。

“多谢之君亲自相送。”到达目的地,考古在后座上背上自己的包后,将另一个双肩包递给副驾驶位上的语文。

“我走了,你在家照顾好两个小家伙。”语文接过包背在肩头包,又拿上了文件包,转头对身边的数学最后交待道。

“放心吧。”数学帮他把风衣后面的褶子随手调整好,微笑着送行,最后还不忘提要求,“别忘了给我带一些青团回来。”

“忘不了。”语文点点头,然后和考古一起打开车门,头也不回地进了机场大厅。

数学坐在车里,目送二人离开的背影,露出一个发自内心的欣慰笑容。他觉得让语文去陪陪考古也好,毕竟考古目前的状况,连自己这样的旁观者都不忍心看下去。

这样温和从容的人,千万不能走到连心都静到没有一丝声音的境地。数学这样想着,看到他们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自己的视线中才驱车离开。


到了杭州,语文和考古各自处理好了自己的事情,便决定一起先去游赏西湖。

乘坐地铁到凤起路,他们先买了知味观和鲍师傅的点心,然后进入了西湖景区。

沿着湖边没走多久,他们在一棵树下看到了一只黑色的小猫咪。语文拿出了给数学买的鳕鱼堡喂给它,考古则拿出手机拍下了猫咪吃东西的视频,一直到他吃完一整块点心。

“好了小黑,我们今天就吃到这里吧。”语文站起身子,但依旧微微弯腰,看着面前吃得正欢的那只猫咪。

“应该叫它瑁瑁,因为它是玳瑁花色的。”举着手机正在拍视频的考古微笑着补充道。

“嗯,是的。”语文也开怀一笑,表示赞同,“瑁瑁。”

“咦,树上还有一只小黄。”考古抬起头,忽然看到树梢上还站着一只同样在吃东西的黄色的猫咪,便略带好奇地感叹。

“对,没错的。”语文亦抬起头,笑得一脸温柔,“所以我也喂给它了一块鳕鱼堡。”

正在这时,小黄猫正在吃的那块鳕鱼堡从树上掉了下来,它连忙伸出爪子去拍按,可还是晚了一步,所以只好跟着食物一起跳下了树枝,惹得语文和考古都笑出了声。

告别了两只猫咪,考古和语文继续向北走。他们走过柳浪依依的湖畔小路,他们来到了断桥。

“你这鳕鱼堡喂给了猫咪,回头之君问起来怎么办?”考古似乎想起来了什么,于是侧过脸看着一脸悠闲的语文。

“实话实说呗,遇到了两只猫咪。”语文对上他的眼神,无辜且坦诚地眨眨眼睛,“它们向咱们打劫10%的美食税,所以咱们就贡献出了两个鳕鱼堡。”

“这样的吗?”考古脸上带着明显的笑容,“似乎有些牵强。”

“是10%吧?”语文也笑意满满作为回应,他似乎不放心一般又在脑子里把数据线又过了一遍,“二十个里面去掉两个,没错的。”

“哈哈,高数也就罢了,小学数学再算错就说不过去了。”考古哈哈大笑,拉着他一起上了桥。

“断桥不断啊。”语文看着周遭的湖光山色,感觉心情十分舒畅,“辞镜,我们来合张影吧。”

“是要自拍,还是拜托路人?”考古掏出手机递给语文。

“自拍试试。”语文接过手机,和考古一前一后站在桥边,身后是西湖的碧波荡漾,就这样按下了快门。

“感觉不错。”考古接过手机,看到刚才的照片非常满意。

这时一位拿着相机的路人刚好在他们身边拍摄风景,因此就成了他们的摄影师。

语文和考古相互拥着对方的肩膀,笑得像两个无忧无虑的阳光大男孩。

拍了照片,他们下了断桥,沿着白堤向前走,浏览了平湖秋月、西泠印社旧址,又来到了孤山,之后拜谒了鉴湖女侠秋瑾的墓。

“我们现在怎么办呢?是乘船还是沿着湖走到哪里算哪里?”考古和语文并肩站在湖边,看着远处的山与水。

“我们也不太赶时间,那就一起悠闲地走吧。”语文做了个深呼吸,“走到哪里算哪里,等天黑了咱们就去鼓楼热闹热闹,在御街找个铺子吃饭。”

“听你的。”考古点点头,便与他一起并肩离开了。

不知走了多久,两个人都有些累了,便找了个景色不错的地方,坐在湖边的凳子上,面对着湖水吃考古刚才在知味观买的各种点心。

“还是这里的青团口味正宗。”考古拿给语文一块定胜糕,然后自己拿出了青团一口就咬了下去。

“嗯。”语文咀嚼着口中软糯的点心,认真地点头表示认可,“豆沙馅儿也软糯,目测夹沙糕吃起来会非常过瘾。”

“可能会过于甜腻。”考古吃下最后一口青团,然后从盒子里拿出一块夹沙糕递给语文,自己也紧接着拿出来一块,由于还没有吃完嘴里的食物,因此尚且还支支吾吾地说着,“试试看就知道了。”

“确实过瘾,也确实甜。”语文咬了一口夹沙糕,咀嚼了几下,来不及咽下就评论道,“适合口味比较重的人。”

“我猜我现在肯定吃得像个小猪一样。”考古手里还拿着半块点心眨眨眼睛,用无辜的眼神看着语文,显得有些尴尬。

“还好。”语文很认真地看着他,也眨了眨眼睛,“就是右边嘴角有一点豆沙印记。”说着从口袋里拿出一块纸巾地给考古,示意他擦一擦。

“来,吃鳕鱼堡。”语文又顺手拿了一块鳕鱼堡给考古,然后自己也拿了一块,“也不知道之君为什么喜欢吃这玩意儿,我还是觉得肉松小贝比这个要好吃得多。”

“刚才猫咪吃了两个,现在咱们又吃两个,那就更对不上数了。”考古有些迟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接过来,“回头怎么和之君交代?”

“千里迢迢给他带还有意见?”语文满不在乎,率先咬了一口自己手里那块,从而打消考古的顾虑,“没让他自己在帝都的门店里买着吃就不错了。咱们至少也要在这里玩儿好几天,等带回去也不好吃了,还是离开那天再重新买吧。”

“嗯嗯,这样也好,到时候也一起给姨丈买一些点心带回去。”考古这才放心接过了鳕鱼堡,放在嘴里咬了一口,“还挺好吃的,不过我也更喜欢肉松小贝。”

“所以我们才是最好的朋友。”语文开心地眨眨眼睛,给了考古一块肉松小贝,“连口味喜好都一样。”

两个人就这样坐在湖边,一边吃东西一边歇脚。


初冬的西湖已经没有了曲院风荷的数里菡萏,却也没有断桥残雪的浪漫缱绻,但是好在天气晴朗,尚且可以领略雷峰夕照的恢宏苍茫,待到天黑以后,还可欣赏三潭映月的天水一色。

语文和考古一直步行到太阳落山,也只不过浏览了西湖不多的景观。他们先在湖边的客栈订了房间,然后沿着南山路,路过净慈寺与雷峰塔,穿过万松岭隧道,一路骑自行车向东准备去鼓楼吃饭。


两个人玩的很尽兴,回到客栈已是深夜,于是简单洗漱便睡下了。

第二天一早,语文先醒了过来。睁开眼睛,看到旁边的床上考古依旧在睡觉,便不打算叫醒他。同时,他也看到他眉头紧皱,双手握拳——这是精神负压的紧张表现。让语文没来由有些心疼。

轻轻起身下床,语文坐在考古的床边,伸出手,轻轻抚平了他纠结的眉心。

现在的考古看上去便一如寻常待人接物时的那种祥和。

“辞镜,身边要有一个人和一起,相互有个照应,这才是正路。”语文的声音很轻,在考古身边缓缓说道。

考古仍旧一动不动地睡在那里,面容沉静从容。

语文叹了口气,眨了一下眼睛,站起身走到卫生间准备洗漱去了。

听见卫生间门关上的一瞬间,考古缓缓睁开眼睛,他的眼神有些说不出来的惆怅,眼白布满血丝,眼眶通红。他眨了眨眼睛,努力阻止自己的眼眶变得湿润,唇角露出一个无奈的弧度。是的,这是一个苦涩的笑容。

“墨渊,这些对我而言,谈何容易呢?”他不由的一声长叹。

等到语文从卫生间出来之后,考古才慢慢睁开眼睛,起床洗漱去了。


出门吃了杭州特色的早点,他们便沿着西湖步行游赏。

“长桥不长。”考古低头看着脚下的木桥,笑了起来。

“长桥不长情意长。”语文也笑着接话道,“虽然这是一座爱情桥,但也不是不能形容别的感情。”

“是的。”考古转头看了一下周围的湖水,“这西湖想来我们都游赏过无数次了,但是和你同游,却是第一次。”

“平时之君总是在一旁,所以很多话也来不及说。”语文与考古一起走过桥,来到亭子里坐下,“这次可好,终于可以有个机会,咱们兄弟之间好好说说话。”

考古也随着他一起坐下,轻轻靠着亭中的扶手。

“辞镜,你知道吗,当年我收到你的信,要我派人来接辞心的时候,我的心都碎了。”语文长舒了一口气,看着面前的好友,“我一直在想,事情怎么能发展到这个地步呢?但是我也知道,一切都没有用了,即使我立刻带人前往救援,也是无济于事。”

“那都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考古轻轻眯了眯眼睛,湖面上吹来的风抚动了他修长的睫毛。他的神色淡然,却又突然发现自己似乎遗忘了很多自以为念念不忘的东西,“说真的,我发现我忘却了很多,甚至怎么也想不起来,那些事情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了……或许,真的是上辈子吧。”他努力让自己露出一个笑容,是安慰语文,更是安慰自己。

“你想回忆什么事情?”语文听见他的话,有些关切地询问着。他一直都觉得考古心中有难以言说的隐痛,更怕看到他如现在这样茫然无助的神情,“或许我可以帮到你。”

“罢了。”考古摇摇头,眨了一下眼睛,“墨渊,连我自己都讲不清楚的事情,想来谁也无能为力。”

语文点点头,表示自己已经明白了。

“但是我想跟你提一件事。”他神色突然有些郑重,看着考古的眼睛,“辞镜,我知道这些事情没人敢对你讲,也根本没人知道,所以,还是由我来说比较合适。”

考古已然知晓他想要说些什么,便点头表示同意。

“你还记得那一年我们在洛阳遇到的姑娘吗?”得到许可,语文也不愿意兜圈子,“这么多年了,你应该忘不了她吧。”

“哈,是忘不了的。”考古忽然笑得有些腼腆,因为此刻语文的话,正戳中了他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同时也是距现在很遥远的一缕回忆。但是随即,他便又恢复一如既往的平静,“不过不是因为爱情。”

“但是如果当年你娶得人是她,那么也就不会有后面的很多事情了。”语文自然明白他的心情,便戳破了这层窗户纸。

“可是后面的那些事情与这些也没什么太大的关系。”考古此时脸上挂着惨然的笑容,“所以都无所谓了。”

“有所谓。”语文此刻异常冷静,神情也依旧严肃,甚至带上了一点冷峻,“如果你娶得人是她,那么你就不会忍心抛下娇妻幼子。即使你回不来了,在这天地间,也会有个人一直等着你,你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心如死灰一般活着。”

“墨渊,你和辞心不都是这样的人吗?”考古似乎是在逃避些什么,“我这一辈子都不可能过上像你说的这样的生活,所以,过去的事情,就让它通通过去吧,多思无益。”

“我对你是万年长存的友情,辞心对你是难以割舍的亲情,这都与男女之间绵绵不绝的夫妻情谊不同。”语文如是说着,“这是我们都无法给你的。”

一席话,轮到考古哑口无言。

“你现在对她做的一切,难道不也是想要试图让自己去弥补一些心头的遗憾吗?”话题至此,语文见到无话可说的考古,便随即抛出另一个重磅“炸弹”,“如果是爱情,你断然不会如此沉着冷静,因此,唯一的可能就是你想要弥补自己一直以来失落的内心,更重要的是想弥补她一直以来难以安放的感情。”

“不错,是这样的。”考古也不想再隐瞒什么,索性一股脑全部讲给语文,其实更是讲给自己听,“如果我们当年在一起,我不知道会不会爱上她,但是我可以去照顾她,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我们会生儿育女,过最平凡但幸福的日子。她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苦恋一个她永远都得不到的人,更不会因为这种没有结果的爱而身心俱疲、孤苦一生。我心疼她,怕见到她可怜无助的样子。我甚至一直在后悔,没什么当年在得知姐妹易嫁的消息之后不能争取一下。”

“可她什么都不知道。”语文只觉得连自己都有些动情。一直温润克制的考古,竟然也有这样宣泄感情的时刻,“她甚至都不知道是她的姐姐窃取了原本属于她的幸福,而她现在似乎还在执着地痴恋着另外的人。”

“没关系的,通通都没关系。她现在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答应。”考古摇摇头,认真地回答着,“若是做兄长,我会给她如辞心一样的关爱,若是做挚友,我会给她最可靠的支持和帮助……若是做夫妻,我也会给她无尽的温存。”

“你说的这些很好,可是你再也不会爱上任何人了。”语文亦认真地反问道,“不是吗?”

“那她不也是一样的吗?”考古反而笑了起来,“一个执着于另一份爱情的人,和一个不可能有爱情的人,也是一种互补。”

语文没有再说话,只是极目远眺无边的湖水,无声地松了一口气。

他已经明白了,那连考古自己都说不清楚的事情其实并不完全是想要弥补那个姑娘,而是想要安放自己失落的内心,并且执着地寻回偏离正途的往昔,借此告慰逝去的人生。

此刻,湖面上吹来的风虽然有些凉,但却并不冷。



评论(7)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