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璇

You know how little while we have to stay
And, once departed, may return no more.

【长篇科拟】(一百一十)

说起语文和历史的风格,那也实在是搭调,且不说二人本身就是知音,只说在一起共同生活了那么久的时间,就一定会有高度的默契和共同的审美与生活习惯。但是不了解情况的围观群众并不这样想。学生们经常会在校园里看到相谈甚欢的二人同行到餐厅去吃饭,或者是语文开车带历史同行,因而时常有八卦二人关系的流言与脑洞在学生之间甚至是校园BBS上流传。近来的一次校级集会上,由于历史被安排和语文坐在一起,二人耳语的一刻便被坐在后排的学生代表拍下后迅速流传,并且还被贴在校园论坛上,下面的脑洞、言论更是层出不穷,还有人专门列举了他们两人的共通之处,“夫妻相”、“情侣服”之类的词更是出现度相当高,甚至有人公然在下面呼叫物理和数学前来围观。

历史因为不太在校园论坛上出没,因此有些后知后觉。这天,睡前无聊地她坐在床头拿着手机登陆了校园论坛,很正常地就看到了那张被疯狂流传的照片。

“竟然还有这样的事。”历史喃喃自语道,引起了旁边正在看书的物理的注意,“我和大哥都有人传流言了。”

 “学校论坛上那些个八卦都不过是无聊之人的自娱自乐罢了,一点都不必往心里去。”物理看着盯着那张照片看的历史,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屋里的气氛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的目的无非是单纯的拉郎配,要不就是想要诋毁主人公,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点麻烦而已。”

“要只是单纯的八卦,倒也无所谓。”历史叹了口气,“可如果还是有人想要借机使坏,那就值得深究了。”

“使坏也得有人信。之君不是醋坛子,他和墨渊大哥彼此之间的信任度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物理轻松一笑,继而说道,“至于我们,你觉得我会在意并且相信这些无稽之谈吗?”

“我当然知道你不在意,更不会相信。但是菲睿,有一点我想让你知道,我和大哥关系亲近不只是因为我长期以来一直受他的照顾,更重要的是我想从大哥身上看到另一个人而已。”历史很难得地露出沧桑而略带伤感的神色,“他身上有我哥哥的影子。”

物理没有再说话,他认真地听着历史的每一个字,待到确定她不再说话之后才开口道,“你不必考虑别人的眼光,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就好。”

“谢谢你能理解我。”历史垂下头,做了一个深呼吸,继而如释重负般恢复如常的神色。

物理明白,历史只会向她信任的人袒露自己的秘密和底线,因而心中生出他人难以察觉却又莫名的欣喜,这意味着历史越来越亲近与依赖自己,而自己也越来越关注历史的秘密。物理有时也会觉得现在的自己有些心理扭曲,为什么会如此在意历史的隐私,虽然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很久了,但是却一直刻意隔着一层窗户纸。物理的理智一直在不断向他传递一个信号:不是真的夫妻,就势必不能百分百向对方袒露自己的全部,更不能探听对方的所有。

物理一直保持不探知不主动不深究的原则,除非历史主动谈起,否则他从不多一句嘴,不管是关于历史的事儿,还是自己的事儿。

但是历史今晚似乎有些反常,她并不想结束话题,反而主动说起了更多。

“我和翊钧的事情,说起来是我不好。”历史破天荒地主动谈起政治,反而吓了物理一跳,同时也激发了物理心中强烈的好奇感,“他也是我的兄长,处处维护他也是应当的,只是不应该为了照顾他的颜面而选择以一种完全没有主见的态度赞同他的一切,而不惜伤了另外一个人的面子,也让他在有些时候弄不明白我们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物理依旧不言语,所以历史继续说道,“上次我们去给靖宇送喜酒,第二天玄恪说他头发白了,后来他就选择了与恬懿正式结为夫妻。我知道他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对我有想法,但是他选择的是一种冷漠甚至略带抵触的态度对待我,就是为了不想让恬懿难过,同时也是在借助与另一个人在很多观点上的分歧而刻意疏远我。实际上,但凡是我的事情,他嘴上说着懒得管,实际上却非常上心——我哥哥和他也是极好的朋友,也是师兄弟,所以当时发展成为军事学的对象一个是我哥哥,一个就是他,我哥哥不在了,所以他自然而然就成了军事学。所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身上也有我哥哥的影子。只是哥哥明白我与他并不合适,所以才将我托付给了大哥。”

物理静静地听着,随即心下了然,这是历史在给他了解自己过去的机会,于是他轻轻向历史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靖宇的事情,我也略微知道一点,但是作为旁观者,我从一开始就肯定他心中的人是恬懿。他只是以为心中最喜欢的人是你而已,因此我们在一起之后他精神中那根实际上并不存在却自以为存在的弦彻底松了下来,才会有短暂性的白发激增。但是一旦理智下来之后,自然就会恢复,因为他的轻松与失落本来就只是一瞬间的感觉,而且从来都没有触及根本,就如同他对你所谓的感情。”

“谢谢你能理解。”历史对上物理的眼神,但又在一瞬间如触电一般闪避开来,“我担心你会觉得我是八卦缠身的坏女人。”

“你我相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又与你生活在一起这么久,每日朝夕相处,我自然知道你的为人。”物理察觉到历史的神色,于是不动声色地安慰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我非常了解,就如同你实际上也非常了解我一样。”

历史听到物理的话,忍不住笑了出来,她点点头,刚想再说什么,就听见喵喵的猫叫声,随后浮力和压强就跳上了床来到他们身边。

“今天你们俩不许再在我们这里留宿了,让我们俩睡个好觉。”物理看见两只死皮赖脸别有用心的猫,毫不留情地下了逐客令,“今天清早你们俩天刚亮就开始在被子上乱蹦,吵的人不得不早起,当真是痛苦。”

两只猫只好可怜巴巴地齐齐看向历史,却得到她一个无奈的笑容,因此只好默默地跳下床出门去了。

“我去关门。”物理看着离开房间的两只家伙,掀开被子准备下床将房间门关好,却被历史拉住了。

“门开着也无妨。”历史朝露出一条缝隙的房门看了一眼,轻笑道,“菲慧不在家,你不用担心有人会偷窥。”

“她可不止会偷窥,搞不好还会偷听。”物理忍不住揭穿化学物理的老底道,“这丫头做事没长性,八卦却是一等一的好手。”

“咱们俩也不怕她听到什么。”历史笑意更加明显,“难不成要偷听我与你说历史,或者是你给我讲物理?”

“要是这样那倒也好了,还能长点知识和见识。”物理听罢这话也笑了起来,他忍不住打趣道,“不过我觉得这房间还是挺隔音的,关好门的话应该不会听到什么,不然菲哲也不会整天窝在屋里与翊和视频通话了。”

说完两个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评论(4)

热度(14)